close

 

回答bbh的問題~^^

http://www.babyhome.com.tw/mboard.php?op=d&sID=3001446&bid=6&r=9

我和老公都有工作~

1.每個月依薪水比例2人各出一筆錢做為家用基金,
家用基金支付平常家庭共同開銷,
例:水費電費瓦斯費電信費and平常吃喝育樂~
家用基金會隨著成員變化而增減,
像5月要生產了,就會跟老公討論要提高家用基金。
這個基金有本專用帳戶-老公名字,月初就把錢存進去,
也將水費電費電話費瓦斯費設定帳戶轉帳,
所以每個月這些帳目都很清楚。

2.每個月我和老公也會共同存一筆家存基金,
這筆錢就不花用的,
用來投資股票和定存用的~
我們是從98年1月開始存的,
雖然一個月存不多,
可是積少成多,買一些高配息的股票,
漸漸看到小成果,心情就很好^^
這筆錢也另外設定一個專用帳戶-我的名字,
股票買賣是我在操作的。

3.房貸由老公支出。 一些稅金主要是由老公支出,
或是由每個月的家用基金的節餘來支付。
像4月的牌照稅就是節餘來的。

4.其餘的錢我們就各管各的,
自己的保險費、手機費、個人的交際育樂費。

5.我每天都會記帳,會記我的老公的家庭的帳,
記的方式盡量簡單,才容易持續。
我是拿一本廠商送的本子,
記錄方式如下:
99.4.12(一)
s(是我):40(早)+500(儲值)=540
f(老公):150(老公就記總數,不細記,免得他覺得麻煩)
h(家庭):890(家樂福)+1105(加油)=1995
然後每週日結算一次,最後每月總結算一次。
一天都花個五分鐘而已,滿方便又輕鬆的。

實行一年多來,老公的態度轉變很大,
本來還不太關心,後來每到星期日結算時,
因為我都會跟老公說這週來 s f h的支出各是多少,
如果這週他的支出變多了,他就會問:怎麼這週花那麼多錢,
因為有記帳,所以就可以跟他說,
這個禮拜呀你有包紅包,還是去跟同事吃飯………

這些方法也不是我創的,都是我看書呀或是跟組織家庭多年的前輩討教來的。
真的覺得很不錯,和大家分享唷~~~^^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197808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